3.09.2014

《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》二十六、植物也有生命,你為何安心吃呢?

難道植物就不覺痛嗎?

科學研究普遍認為植物沒有痛楚神經,因此不會覺痛。正如上題所言,我們無法代入另一種生命,因此大蕃薯不敢論斷植物是否知痛。或者植物有它們獨有的方法感受到生命受威脅。

但吃素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所需,連植物也不吃的話,我們就會餓死,換而言之,那是底線。吃素不等於我們可以任意糟塌植物,而是教我們如何尊重生命,尊重動物,也尊重植物。素食教大蕃薯學會感激自己不至挨餓,學會細味每一口食物,學會每次想吃東西、想買東西之前考慮清楚,到底自己有多需要那些東西?那些「需要」是否真的「須要」呢?

再者,正如Peter Singers在其著作《動物解放》所言,要是我們想保護植物的話,就更應多多吃素,因為現代農業將大保份農作物用作家畜飼料,由家畜吃掉植物,再由人類吃掉家畜,過程中損失了一大截能量,包括動物呼吸、放屁,以及未能消化的飼料,要是我們將飼料改為人類的食物,直接從植物中汲收營養,就會少很多植物被吃掉,這樣就可以保護植物啦。

比純素/蔬食更嚴格的素食有果食,這類素食者只會吃植物的果實(各種瓜果、蕃茄、茄子、南瓜、果仁),這樣不必犠牲植物的生命。大蕃薯未敢走到這一步,但欣賞有勇氣和決心這樣做的人。



《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》

寫在前面

小小蕃薯

戒吃牛肉

我家小兔教我的事之一:第一次素食

茹素一週

皮草

魚、蚱蜢、白老鼠

媽媽吃素了

但喺呢舊叉燒真喺好好味喎

我的靚女室友

享受享受

十一妳可以不再吃肉了

十二冷水

十三台灣之旅的約定

十四淡淡然

十五我家小兔教我的事之二:由蛋奶素到純素

十六蛋撻、菠蘿包

純素、蔬食?

十八比利時朱古力

二十一、另一個世界

No comments: